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馆访问青岛蓝谷 寻求“蓝色”合作新机遇

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馆访问青岛蓝谷 寻求“蓝色”合作新机遇

วันที่นำเข้าข้อมูล 29 มี.ค. 2024

วันที่ปรับปรุงข้อมูล 29 มี.ค. 2024

| 26 view

       为寻求中泰两国在推进蓝色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新方向,落实可持续开发海洋资源的发展理念,2024年3月12日,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商唐一行参观了中国首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——青岛蓝谷。蓝谷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杜乐江、副局长徐一冰以及各部门代表给予盛情接待。

       交流过程中,杜乐江副书记介绍了蓝谷的区位优势、发展定位,并详细介绍了蓝谷“3+2”重点产业,即瞄准海洋经济发展,以海洋高技术服务、海洋生物(如海洋药物)、海洋高端设备为主导方向,以海洋文旅(如打造滨海景点、创办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蓝谷校区)和涉海总部经济为特色方向,重点发力,推进海洋经济快速发展。此外,谷内积极引进海洋产业相关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,目前已与瑞士高端化妆品品牌莱珀妮共建合作实验室,与斯坦福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。之后双方交流探讨了跨国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想法。

       借此机会,总领事一行还参观了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(蓝谷),了解了蓝谷在海洋信息服务、海洋高端装备方面的成果转化。如完全由机器人操控的智慧渔业大型深海养殖工船“国信一号”和“蛟龙号”载人潜水器模型,展现了中国海洋高端设备研发技术的实力,值得泰国借鉴学习。

       随后,总领事一行考察了青岛美谷生物科技项目。该项目主要致力于透明质酸高端化妆品和功能食品的生产,目前已有成品问市且在国内外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。

       作为中国首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,青岛蓝谷规划总面积为443平方公里。2016年3月,中国国家“十三五”规划明确提出,“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”。2018年6月12日,习近平主席视察了青岛蓝谷,并强调“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、认识海洋、经略海洋”。截至目前,青岛蓝谷汇集了一大批国家重点海洋科技项目,已成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,被誉为“海洋科技的华尔街”。

圖片

圖片